发布时间:2021-12-29 09:28
 亚洲城88_dafa888唯一登录网站@:《船营区亚洲城88_dafa888唯一登录网站@:落实六保任务的实施方案》的政策解读

一、起草的背景、过程及征求意见情况

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亚洲城88_dafa888唯一登录网站@:六保任务的讲话精神和中共吉林市委、吉林市人民政府印发《亚洲城88_dafa888唯一登录网站@:落实六保任务的实施方案》(吉市发〔20205号)要求,结合我区实际,起草了《船营区亚洲城88_dafa888唯一登录网站@:落实六保任务的实施方案》(以下简称《方案》)。

《方案》于20207月开始起草,7月下旬形成《方案》(征求意见稿)。之后,严格按照相关程序,将《方案》(征求意见稿)发至各相关部门征求意见,之后又征求了相关副区长意见。综合各单位反馈意见,最终修改形成了现在的《方案》。819日,《方案》经区政府2020年第1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。

二、主要内容

《方案》共三大部分。

第一部分:总体要求

主要是《方案》的指导思想、主要目标。

第二部分:重点任务

制定《方案》时,结合中共吉林市委、吉林市人民政府印发《亚洲城88_dafa888唯一登录网站@:落实六保任务的实施方案》(吉市发〔20205号)中任务进行认真甄别,对于区级政府无职能的内容进行了删减,并结合各部门反馈意见进行梳理,确定了六大方面2886个子项,具体内容、牵头单位、责任单位、配合单位均依据市里方案,并结合各部门意见确定。

一是保居民就业任务,责任领导是刘建良,牵头单位是区人社局,主要内容包括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用工需求、发掘就业岗位满足就业需求、实施全民创业工程、推进重点群体就业、精准推动贫困劳动力就业。

二是保基本民生任务,责任领导是王志刚、施春敏,牵头单位是区民政局、区卫健局,主要内容包括建立健全疫情常态化防控体制机制、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、全面提升社会保障水平、加大困难群体保障力度、改善健康养老服务质量、破解入学入托难题、改善交通出行环境。

三是保市场主体任务,责任领导是段继光,牵头单位是区工信局,主要内容包括支持企业稳定生产运营、为企业降本减负、优化服务环境。

四是保粮食能源安全任务,责任领导是刘建良、王志刚,牵头单位是区发改局、区农业农村局,主要内容包括筑牢粮食耕种面积底线、抓好农业生产工作、健全油品储备体系、构建兼顾稳定与灵活的电力供应体系、完善能源应急保障抗风险和价格安全体系。

五是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任务,责任领导是段继光,牵头单位是区工信局,主要内容包括推动重点企业复产达产达效、拓展产需供应链条、提升物流畅通水平、强化产业链供应链招商引资。

六是保基层运转任务,责任领导是刘建良,牵头单位是区财政局,主要内容包括建立预算审核备案和执行约束机制、多措并举为基层补足财力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、发挥基层社会组织作用。

为将“六保”任务落到实处,区政府办对照市亚洲城88_dafa888唯一登录网站@:制定了《船营区落实“六保”任务建立重点工作专班方案》,包括保产业链供应稳定、保市场主体专班,项目投资专班,消费专班,农业专班,建筑业、房地产业专班,文旅专班,从工作任务、工作举措、工作机制三个层面落实了具体任务,作为《船营区亚洲城88_dafa888唯一登录网站@:落实六保任务的实施方案》的附件。

第三部分:强化“六保”工作的组织保障

包括强化组织推动,细化落实举措,加强宣传调度,强化督查考核。

     相关文件:船营区亚洲城88_dafa888唯一登录网站@:落实六保任务的实施方案